“我的孩子没有问题!”

(Jesslyn) Article 2

到今天,这句话还盘旋在耳边。

记得4年前我的第一份工作 – 安亲班老师,
我接任的第一个班级是三个一年级的小朋友,
当时第一想法是觉得我只需要照顾三个小瓜罢了,
应该不会有多大的问题吧?
开始授课了才知道教这一班的时候会有点吃力:
小朋友A证实有学习障碍(Learning Disabilities),
小朋友B吸收能力较慢+有行为和态度上的问题(不能控制自己的脾气),
小朋友C是插班生,且成绩偏差。

平常上课的时候小朋友A和C虽然吸收能力较慢,
但是还是蛮配合课程的,
而小朋友B常常都不在状况,
如果开始严厉地对待他,
小朋友B就会开始乱发脾气,
甚至是大喊大叫。

期中考成绩出炉。
不出所料,
三位小朋友的成绩都偏差,
尤其小朋友B的成绩是科科不及格。

见状,安亲班里的另外一位老师建议院长和父母谈谈小朋友B的状况,
也许可以建议父母带小朋友见见学习障碍或者儿童脾气管理的专家。
还记得院长和父母聊的时候我就在他们附近处理着其他事情,
当院长说到怀疑小朋友B有学习上的障碍的时候(以平时的作业和老师们的评语为证据),
父母很快地反驳了一句,
“我的孩子没有问题!”
而且父母说了这句话后就拉着孩子走了。
第二天,小朋友B没有出现,
经过院长确认后,
小朋友B的父母决定不再将孩子送来这间安亲班了。

其实亲眼目睹这件事情的时候,
心情非常难受。
心里觉得小朋友也许有学习上的障碍,
也也许没有,
但是未经过专业咨询就定夺孩子没有学习上的障碍或者行为上的问题(Behavioural Issue),
其实对孩子没有好处。
持久地下去,
孩子的发展会受影响,
成绩也不会进步。

其实为什么父母那么抗拒接受孩子也许有“学习障碍”的想法呢?
也许是因为对心理疾病的误解吧(Mental health stigma)。
假设以下的状况:
如果你是一位老师,
你的学生向你报告说TA发烧了,
明天没有办法到学校上课,
你会如何回答你的学生呢?
大概就是会回答TA说:
“你先好好休息,功课过后再补上。” 对吧?
可是如果你的学生告诉你说TA觉得有点焦虑,没办法专心,
所以想要和你请假几天休息和沉淀思想,
你的回应是否会有差别呢?

这就是现今社会对于心理疾病的误解,
有人觉得是无中生有,
有人觉得是借口,
也有人觉得如果TA去接受心理咨询就会被冠上“我有精神疾病”的罪名。
以上的几个原因,
也许就是小朋友B的父母强烈反驳院长的评语的原因吧。

所以下次如果有亲人或者朋友向你透露说,
自己有忧郁症的困扰或者怀疑自己换上忧郁症(甚至是其他的心理困扰),
也许你能提议或陪伴TA向专业的心理治疗师进行咨询,
你也可以借出你的耳朵聆听TA的故事(如果TA愿意说)。

这些小小的举动能够让更多人理解心理疾病不是绝症,
也不是无中生有,不是借口,
它也是身体健康的一部分。

就像生理健康(Physical health),
心理健康(Mental health)也应该被重视,
也应该和有向专业人士寻求帮助的权力,
从而改善它。

谢谢您抽出时间阅读这篇文章。

我是Jesslyn,MY心理学的实习生,
与你一起,从心出发。